2008年2月13日 星期三

第27天 耶弗他-求勝心切隨便許願的父親

11:30-34耶弗他就向耶和華許願,說:「你若將亞捫人交在我手中,我從亞捫人那裡平平安安回來的時候,無論什麼人,先從我家門出來迎接我,就必歸你,我也必將他獻上為燔祭。」於是耶弗他往亞捫人那裡去,與他們爭戰;耶和華將他們交在他手中,他就大大殺敗他們,從亞羅珥到米匿,直到亞備勒基拉明,攻取了二十座城。這樣亞捫人就被以色列人制伏了。耶弗他回米斯巴到了自己的家,不料,他女兒拿著鼓跳舞出來迎接他,是他獨生的,此外無兒無女。

許願是人向神做出承諾,因此不可違背;耶穌教導我們不要隨便起誓。姑不論耶弗他的女兒是否真的獻作燔祭,對此神學家們各有不同的見解與說法,但耶弗他為了戰爭得勝,冒冒失失的許願,造成無法彌補的結果,帶給他無限的痛苦,則是不爭的事實。

人往往在情急之下會作出不理性的決定,或許是為了博得信任,也許是為了得到幫助…,無論如何,不合神心意的許願絕非蒙福之路。你是否也會在情勢所逼之下,作一些非心所願的承諾?或未經理性思考,只是一時感動甚或衝動,結果造成日後極大的困擾,那真是得不償失啊!

禱告指引:拔除與栽種.領受與祝福(職場/家庭/教會)

1、求主挪去政治界領袖為了得著選票,信口開河任意許願的惡習。去除社會言行不一的風氣,使人明白言語冒失自陷網羅,唯有信實承擔言行,為所言所行付出代價的人必被高昇。

2、為媒體、演藝人員、議員等公眾人物禱告,求主保守他們的口舌,不說誇大不實、任意抹黑、製造紛爭等話題,並為所傳播的政治消息、社會消息肯負責有擔當,同心淨化台灣媒體文化、政治文化。

3、祝福每一位教導者(例:父母,老師,領袖…)都能身教重於言教,言行一致,成為眾人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