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3日 星期三

第28天 路得-定意孝敬婆婆到底的信心

1:16-18 路得說:「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你。你往哪裡去,我也往那裡去;你在哪裡住宿,我也在那裡住宿;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神就是我的神。你在哪裡死,我也在那裡死,也葬在那裡。除非死能使你我相離!不然,願耶和華重重的降罰與我。」拿俄米見路得定意要跟隨自己去,就不再勸她了。(參得1:1-22)

路得記是一篇非常美麗的故事,在士師時代個人任意而行的歲月中,點亮了黑暗中的燭光,讓我們看見信仰美麗的傳承。一個被以色列家族吸引的外邦女子路得,不但在本族中選擇了嫁給外邦以色列人瑪倫,甚至在家破人亡之際,仍堅守婦道、孝敬一無所剩的婆婆,這對家庭倫理喪失殆盡的今日,無疑是一大諷刺。是什麼因素讓她願意全心侍奉年邁的婆婆?除了耳濡目染的信仰之外,最重要的應該就是「定意」的心志。

聖經每次提到「定意」,就必看到信心的堅持、行動的堅持,接著就帶來事情的轉變、神的作工。這「定意」軟化了拿俄米的意思,帶來了神的祝福,最後路得也因此榮登耶穌祖譜的一員。

禱告指引:拔除與栽種.領受與祝福(職場/家庭/教會)

1、最近你曾為什麼事「定意」尋求主?求主幫助我們定意遵行神的旨意,使老有所終、幼有所養,彼此相愛,使家成為孩子的避風港、上班族的安息所、地上的天堂。

2、求主赦免社會不看重親情、違背父母的罪,許多的家庭充斥著彼此傷害、怨懟,許多父母不被尊重,甚至被遺棄。幫助我們從專顧自己的罪中回轉,尊榮父母、友愛兄弟姊妹。

3、奉主的名祝福外籍新娘、大陸新娘,都能得到夫家的愛與尊重,有更好的溝通與生活適應,使這裡成為她們真正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