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3日 星期三

第78天 百夫長—對權柄的信心與敬畏

8:8、13「百夫長回答說:主啊,你到我舍下,我不敢當;只要你說一句話,我的僕人就必好了。耶穌對百夫長說:你回去吧!照你的信心,給你成全了。那時,他的僕人就好了。(參太8:5-13)

當耶穌來到迦百農,被派住在那裏的一個百夫長,他的僕人生病了,他沒有淘汰換新,反而心疼僕人被疾病折磨,躺在床上受苦。當百夫長駐紮在迦百農期間,一定聽過許多耶穌醫好病人的見證,因為對主的認識與尊崇,使他說出:「你到我家,我不敢當」的話,他相信耶穌醫治的權柄和能力,於是脫口而出「只要一句話,我的僕人就必好了。」連耶穌都稱讚他的信心是大的,並且照著他的信心成就。

百夫長為自己奴僕的疾病尋訪名醫,他不是派兵或委託他人去請耶穌來醫治,反而是親自跑一趟,這對一個有權柄、有地位、有財力的羅馬軍官來說,這是一件很不尋常的事。由此可以看出他在迦百農猶太人的眼中也是被眾人尊敬和喜愛的長官,他不高舉自己的權柄,反而用愛心對待自己的僕人,用謙卑尊重的態度對待猶太人,並用信心尋求耶穌的幫助。

禱告指引:拔除與栽種,領受與祝福(職場/家庭/教會)

1、當神提昇我們位居高位時,我們如何運用基督的權柄在家庭、在職場、在教會中,使人可以感受到被珍惜被愛,而非受壓制。

2、「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的。(13:1)為屬靈的權柄禱告,求主挪去我們對年長權柄的懼怕,或對年輕權柄的藐視的態度,幫助我們看重權柄、尊重、敬愛、順服權柄的帶領。

3、為各級長官、元首禱告,求主祝福他們有百夫長的身量,有一個謙卑柔和的態度尋求神的智慧,有一顆關懷憐憫的心治理地方百姓,拉近城鄉與貧富間的差距,為社會帶來良性的互動與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