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3日 星期三

第34天 拿單-勇敢的忠告帶領大衛悔改

撒下12:7-10拿單對大衛說:「你就是那人!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我膏你作以色列的王,救你脫離掃羅的手。我將你主人的家業賜給你,將你主人的妻交在你懷裡,又將以色列和猶大家賜給你;你若還以為不足,我早就加倍地賜給你。你為什麼藐視耶和華的命令,行他眼中看為惡的事呢?…』」(參撒下7:17)

拿單作為神對大衛的發言人,不但表明自己的忠心,也顯出他的勇敢和忠告的智慧。當他在指責大衛與拔示巴所犯的貪心、偷竊、姦淫、謀殺等諸多罪行之前,先使大衛說出自己絕不容忍其他人有那樣的行為,然後才幫助他明白自己的錯誤。最後,還能用神的赦免來安慰他,並使大衛不忘記自己的罪將帶來的痛苦後果。

我們能夠像拿單一樣對自己所關懷之人,在愛心裡說誠實話嗎?甚至在職責上毫無畏懼地對在上位者謹慎提出忠告?或有幸能得著一位像拿單的良朋益友,成為生活和行為上的監督,保守我們脫離試探和不繼續落在罪中嗎?其實耶穌已經賜給我們,祂就是聖靈保惠師。

禱告指引:拔除與栽種.領受與祝福(職場/家庭/教會)

1、求聖靈幫助我,顯明我的過犯,不容貪心、偷竊、詭詐、仇恨…等淹沒我,用良心隨時提醒責備我;了解罪所帶來的惡果及當付的代價,隨時認罪悔改,成為行為端正、純全正直的人。

2、求主在我們家庭、職場、教會小組中,可以成為互相規勸,彼此幫助的肢體,賜我受教的耳朵能聽進忠言,也有溫良的舌頭,懂得如何用言語安慰和勸勉人。

3、求主用公平、公義、聖潔治理我們國家,賜福我們的執政黨和在野黨是互相制衡、彼此監督;不是惡鬥,而是有良性的互動,朝向黨政協商,族群融合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