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5日 星期三

第99天 浪子的哥哥-自以為義爭功邀賞

15:27-僕人說:「你兄弟來了;你父親因為得他無災無病地回來,把肥牛犢宰了。」大兒子卻生氣,不肯進去;他父親就出來勸他。…對他說:「兒啊!你常和我同在,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只是你這個兄弟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所以我們理當歡喜快樂。」

每次參加問題與解答的聚會,常會聽到一些問題:有這樣行為的人會不會得救?像他那樣的人會不會得救?耶穌的比喻,浪子的故事裏面那個大兒子,恐怕也是如此的質問他的父親,當弟弟耗盡一切財物回家時,他質問弟弟配得殺牛宰羊大肆慶祝嗎?如果大兒子用「比較」的眼光來看弟弟,肯定他的心情一定很不好受。

父親好不容易等到離家出走的小兒子終於回家了,父親沒有生氣,沒有趕他出門,反而前嫌盡棄、全然接納;大兒子卻生氣、抱怨、拒絕,不肯進家門跟弟弟團聚。其實我們常常像大兒子容易生命、不滿、比較。「比較」是痛苦的源頭,從小比成績,長大比賺錢,比誰漂亮、比誰有成就…像大兒子爭功邀賞、自以為義,讓自己很不快樂。

但願我們都用愛和接納溶化一切比較的聲音,特別對家人包容和忍耐的心,可以帶領他們得救,到時連天使都要起歡呼慶賀了。

禱告指引:拔除與栽種.領受與祝福(職場/家庭/教會)

1、求主拔除我裏面愛比較、愛計較、不肯接納的心眼,使我不陷在怒氣和自憐中,被仇敵控告。求主賜給我仁愛、喜樂、公義的果子。

2、為台灣原住民及早期移民禱告,求主拆毀中間因衝突紛爭械鬥帶來的敵對和傷害。並賜下和好的靈,醫治群間彼此相愛的關係。

3、為家庭中的親子關係禱告,祝福家中每個孩子不論排行在上或在下,都能享受父母滿足的愛和平等的對待,除去手足之間比較的心,也祝福父母有智慧處理親子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