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3日 星期三

第71天 彌迦-在背道中活出主所喜愛的生命

7:7-9 至於我,我要仰望耶和華,要等候那救我的神;我的神必應允我。我的仇敵啊,不要向我誇耀。我雖跌倒,卻要起來;我雖坐在黑暗裏,耶和華卻作我的光。我要忍受耶和華的惱怒;因我得罪了他,直等他為我辨屈,為我伸冤。他必領我到光明中;我必得見他的公義。

農家出身的彌迦歷經三個王朝,看見社會貧富懸殊,政治貪污,商人貪婪詐欺,富戶生活奢糜,窮人生計窘迫,人與人彼此不信任,家庭瓦解…公義、誠實盡失,彌迦憂傷的指出神對罪的恨惡,祂要審判以色列和猶大各樣罪孽:霸占田地、房屋、屈枉正直、行賄、貪污、拜偶像等。但神卻愛罪人,當人悔改、回轉到神面前敬拜和順服獨一的真神,神的慈愛將帶給人盼望與安慰。

因此,彌迦不畏強權,奮勇力促全國百姓「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正如他名字的意思「誰能像耶和華」。神的「愛」與「恨」,絕對超越世人口中愛與恨的層次。彌迦發出讚嘆:「神啊,有何神像祢,赦免罪孽…將我們的一切罪投於深海。在社會背道、背誓的敗壞中,我們內心不都渴望尋找公義與憐憫,「尋找的就必尋見…」正是神給每一位飢渴慕義的人的答案。

禱告指引:拔除與栽種,領受與祝福(職場/家庭/教會)

1、為自己的生命因信耶穌從不義進入公義向神獻上感恩。並為你屬靈認領的慕道友禱告,可以得著基督的赦罪的救恩成為義人。

2、為勞資雙方禱告,求主拆毀一切不公不義的傷害、敵對、謊言、詭詐。在勞工與企業家中間築起公義與信任的橋樑,為社會帶來良善、信實的風氣。

3、求主祝福基督徒企業家有權柄、智慧、能力、財力與憐憫的心,不只提昇企業的競爭力,更是幫助員工生命品格的建造,敬畏神,遠離一切非義之財,行作各樣的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