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2日 星期二

第7天 利百加-錯誤的示範帶來兄弟鬩牆

27:11-13雅各對他母親利百加說:「我哥哥以掃渾身是有毛的,我身上是光滑的;倘若我父親摸著我,必以我為欺哄人的,我就招咒詛,不得祝福。」他母親對他說:「我兒,你招的咒詛歸到我身上;你只管聽我的話…。」

兄弟相爭何太急?神的心意是要我們彼此相愛。以掃和雅各這一對雙胞胎兄弟,理當相親相愛手足情深,卻因為父母的偏愛、溺愛帶來家庭的破裂、失和。利百加用計謀欺騙丈夫,誘導幼子騙取長子的名份,得著長子雙份的祝福,激怒了長子,定意追殺親兄弟;同時她也傷害了自己,得不到孩子的信任,並且得罪了神,可說是兩敗俱傷。

雖然神在利百加懷孕時,曾向她應許將來以掃會服事雅各(創25:23),但神的旨意並不需要人助祂一臂之力來完成。因此,為人父母者需要注意,每一個兒女都是神所賜的產業,都需要適度的關懷、照顧與教養,不偏坦、也不溺愛,幫助他們建立健康的品格與人際關係。讓我們引為借鏡,不按人想法成就神的旨意,願意放手將自己、將兒女交託給神。

禱告指引:拔除與栽種.領受與祝福(職場/家庭/教會)

1、求主拔除我們詭詐的心思,除去一切待人處事中不誠實、批評論斷的態度和行為,教導我們在家中、在職場成為一個使人與神、與人和好的人,為神建立一個彼此相愛、互相信任的屬靈氣氛。

2、求主賜下和好的靈在家庭每一個關係,化解每一個誤會與偏見,讓父母有一致的教導原則,手足能互助並提攜。

3、為作母親的身心靈健康祝福禱告,領受敬畏神的智慧,以真理教養子女,一生不偏離愛神與愛人的訓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