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3日 星期三

第11天 葉忒羅-善用組織解決問題的祭司

18:17-23摩西的岳父說:「…我為你出個主意,願神與你同在。你要替百姓到神面前,將案件奏告神;又要將律例和法度教訓他們,指示他們當行的道,當做的事;並要從百姓中揀選有才能的人,就是敬畏神、誠實無妄、恨不義之財的人,派他們作千夫長、百夫長、五十夫長、十夫長,管理百姓…這樣,你就輕省些,他們也可以同當此任。你若這樣行,神也這樣吩咐你,你就能受得住,這百姓也都平平安安歸回他們的住處。」

當摩西因單獨審理全以色列民的案件而超時工作,弄得自己與百姓都疲憊不堪時,岳父葉忒羅很有智慧的向摩西建言,揀選敬畏神、有才能的領袖,使他們分層管理百姓,既能善用這些人的恩賜,讓他們有服事神、服事人的機會,摩西也能全心、全力作領導和牧養的工作。

摩西欣然接受建言,可見得摩西跟岳父的關係很親密,甚至無話不談。恩言善導不但提升了管理的果效,也輕省了服事者的擔子。想一想,我的公司或我的教會是否有合適的分工、分層負責的機制?

禱告指引:拔除與栽種.領受與祝福(職場/家庭/教會)

1、為所有的領袖都有屬靈的遮蓋與指引禱告,也求主幫助我常常為領袖(自己的牧者、城市代表的牧者)提名禱告。並珍惜神賜給我的恩賜,忠心發揮,成為牧者/上司可信賴、可託付的幫助者。

2、為教會的牧師、長老、執事禱告,求主為他們興起智囊團,協助策劃、治理、管理,並賜福他們有很好的團隊分工,彼此成全,長老、執事成為敬重、順服牧者的榜樣。

3、為居住地區的縣市政府團隊祝福,各人盡忠發揮所長,使各層級的分工帶出市政美好的果效與效率,提昇各縣市居住的生活品質。